跳至主要內容

《纳瓦尔宝典》读书笔记 - 第二弹 (原创,全网最全!!)


《纳瓦尔宝典》读书笔记 - 第二弹 (原创,全网最全!!) 1. 🌐全文内容脉络 + 思维导图 2. 💡全书 65 条精华(当前位置🚩🚩 3. 📚纳瓦尔推荐书单 4. 📄纳瓦尔推荐博客 5. 🙋🏼纳瓦尔推荐 Twitter 账号 5. 📈纳瓦尔的生命公式 6. 🧵纳瓦尔的个人原则 💡 二、全书 65 条精华 Tips: 如果你没有阅读过我笔记的第一部分: 全文内容脉络 + 思维导图,建议优先阅读全文内容。 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精华部分。 🏷1. 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 财富是指在你睡觉时仍能为你赚钱的资产。 金钱是我们转换时间和财富的方式。 地位是你在社会等级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2. 把自己产品化。 这句话有两个重点:一个是“自己”,一个是“产品化”。 “自己” 具有独特性,“产品化” 是发挥杠杆效应; “自己” 具有责任感,“产品化” 需要专长。 “自己” 具有专长。 🏷3. 社会、商业、金钱、技术的关系 社会、商业和金钱是技术的下游产物,而技术本身又是科学的下游产物。 应用科学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引擎。 由此得出的推论是,应用科学家是世界上最有权威的人。这一点在未来几年会更加突出。 🏷4. 我们要找到天赋所在,积累专长。 专长是自己天生喜欢和擅长的领域。 专长指的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 如果社会可以培训你,那么社会也可以培训他人来取代你。 累积专长的过程,对你而言就像玩耍,对他人来说则很吃力。 专长的传授需要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完成,而无法通过学校教育完成。 专长往往具有高度的技术性或创造性,不能被外包或自动化。 🏷5. 生命中 99% 的时间都被浪费了,只有 1% 被用在了正确的地方。 你应该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需要从大多数事情(人际关系、工作、学习)中找到可以尽全力去付出的那部分,以充分获取复利效应。 在约会过程中,如果意识到两个人不会走入婚姻殿堂,那么你也许应当尽早结束这段关系,开始下一段旅程。 把精力用在无用的东西上是浪费时间,浪费脑力。 努力找到不会被浪费的 1%。 这 1% 对你是有意义的,值得你用余生去追求。一旦找到,你就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 6.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来自复利。 复利的概念源于资本,但不止于此。 个人声誉方面也存在复利效应。 🏷7. 勇于以个人名义承担商业风险。社会将根据责任、股权和杠杆效应回报你。 劳动力和资本等大多数杠杆需要有给予方。 要获取劳动力,必须有人追随你。 要获得资本,需要有人为你提供资金、管理资产或机械设备。 因此,要得到劳动力或资本,必须建立信誉,尽可能以个人信誉做担保,而这种操作存在风险。 同时,你也会因此得到回报,从中获益。 🏷8. 没有股权,就没有通往财务自由的路径。 如果不持有企业股权,个人投入和收益的关联性就会非常强。 拥有企业股权意味着可以获得企业发展的收益。 通常情况下,真正的财富是通过创建公司或者通过投资创造出来的。 🏷9. 杠杆有三种:劳动力、资本、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 第一种是劳动力杠杆,也就是让别人给你打工。 第二种是资本杠杆,相对较好的杠杆形式。资本杠杆就是用钱来扩大决策的影响力。 最后一种杠杆是最新出现的,也是普通人最触手可及的。 这种杠杆就是“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 其中包括书籍、媒体、电影、代码。 🏷10. 如何找到杠杆? 正是在独特的热爱和爱好的驱动下,我们才得以掌握只有自己或一小部分人才知道的知识。 社会上还有哪些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而你怎样才能成为第一个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人,并将其规模化。 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并满足社会所需。每一代人所需的产品或服务都不一样,但绝大多数都与科技相关。 🏷11. 用头脑赚钱,而不是用时间赚钱。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 维修师傅按老板要求,早上 8 点到客户家里开始干活,每个小时能挣 10 到 20 美元。这里不存在任何杠杆效应。 往上一层是为业主修建房子的承包商。 他们承包项目的合同金额可能是 5万 美元,给工人开出的工资是每小时 15 美元,他们把中间的差额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再往上一层是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做的事情就是买入房地产,雇用承包商通过改造提高房产价值,然后出售房产,获得利润。 再往上一层是房地产基金经理。房地产基金经理拥有巨大的资本杠杆。他们与许许多多开发商打交道,囤积了大量房屋。 🏷12. 用判断力赚钱 我希望单纯靠判断力来获得报酬,而不是靠劳作。我想让机器人、资本或计算机完成实际工作,而我只靠判断力赚钱。 普通人把时间浪费在短期思考上,浪费在毫无价值的繁重工作上。 而巴菲特会用一年斟酌判断,然后用一天采取行动。他一天的行动可以影响未来几十年。 只要在优秀的基础上稍微提高一点儿,做到卓越(比如把完成1/4英里[插图]的短跑成绩提高零点几秒),经济回报就会呈数量级增加。 🏷13. 给自己的时间设定价格 给自己的时间设定价格,用时薪计算时间价值。 如果用花钱的方式节省的时间价值更高,那就花钱, 不要犹豫。 要想真的赚到钱,先要相信你自己很值钱。 🏷13. 如果你内心鄙视财富创造,财富就会对你避而远之。 在商业世界里,大多数人在玩零和游戏,少数人在玩正和游戏,他们在人群中寻找志同道合者。 在人类进化史上,财富创造是近代才出现的活动,是一个正和游戏。 而地位之争自古有之,是一个零和游戏。 那些攻击财富创造的人往往只是为了追求地位。 玩愚蠢的游戏,就只能赢得愚蠢的奖品。 🏷14. 对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要在重大决定上花更多时间。 人生早期有三个重大决定: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从事什么职业。 🏷 15. 想要做到与成功人士为伍,你认为最重要的一件或两件事是什么? 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人: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服务,主动向世界传递善意。 曾有上司告诫我:“你永远发不了大财。 因为你的聪明显而易见、有目共睹,所以一直会有人给你提供‘刚刚好’的工作机会,让你觉得弃之可惜。” 🏷16. 你初次创业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这不是我的什么策略,我也没有认真做什么规划。 我只是跟他们坦诚相待,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大声说出来,实际上我并没有采取行动。 那是 1996 年,当时创业还是一件难度系数很大的事情,非常需要勇气。 然而,后来大家都开始问:“你怎么还在这里上班?你不是说要去开公司吗?”“天哪,你怎么还没走。” 我实在是尴尬,迫不得已才离开公司走上创业之路。 🏷17. 你对退休的定义是什么? 退休就是不再为了想象中的明天而牺牲今天。当你能活在当下,内心充盈地度过每一天时,你就达到了退休的状态。 🏷18. 如何达到退休状态? 第一种方法是存钱。 只要存款够多,被动收入(不用动一根手指)就能满足开销。 第二种方法是把开销降为零——出家修行。 第三种方法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完全乐在其中, 有钱没钱无所谓。 所以,实现退休状态有很多种方法。 🏷19. 把时间花在省钱上是不会致富的。省出时间来赚钱才是正确的思路。 努力的作用被大大高估了。在现代经济中,工作的努力程度并没有那么重要。 🏷20. 赚到多少钱会让你有安全感? 赚钱的目的是解决财务问题,满足物质需求。 我认为,摆脱金钱贪念最好的办法就是,赚了钱之后不要升级自己的生活方式。 赚到钱的人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提高生活水准。 假设你一次性赚到一大笔钱,而不是靠日积月累。 此时你依然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方式,还没来得及升级,你的金钱就会远远超出你的实际需求和欲望,这反而让你达到一种财务自由的状态。 🏷21. 我必须创办一家公司才能获得成功吗? 硅谷最成功的人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做风险投资的人,因为他们非常多元化,控制着曾经是稀缺资源的东西。 第二类是极为擅长识别公司发展阶段和前景的人。 这些人会精准地找到下一个多宝箱或爱彼迎,在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刚刚与市场需求相衔接时加入它们。 🏷22. 我们讨论的运气其实分为四种: 第一种运气是不期而遇的运气,一个人的好运完全源于他控制范围之外、意料之外的事情。 第二种运气源于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屡败屡战、不断尝试,是靠个人主动创造机会获得的。 第三种获得好运的方式就是善于发现好运。 如果你在某个领域技艺娴熟、经验丰富,那么当这个领域实现了意外突破时,你就会在第一时间洞悉。 第四种运气是最奇妙、最难得的一种,那就是打造独特的个性、独特的品牌、独特的心态,让运气找到你。 🏷23. 如何获得好运? 希望好运不期而至。 不停地折腾,直到撞上大运。 做好心理准备,对别人错过的机会保持敏感。 把你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直到名副其实。让机会自动找到你,让运气成为必然。 🏷24. 人生真正的履历,其实就是一生所承受痛苦的集合。 🏷25. 金钱可以买到自由,可以解决许多外在的问题。 在物质世界里, 金钱不能给人带来快乐, 不能解决人的健康问题, 不能让所有家庭变得美满和睦, 不能让人免受情绪波动的困扰。 但金钱可以买到自由,可以解决许多外在的问题。 所以,赚钱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奋斗目标。 🏷26. 赚钱能改善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可以消除一系列可能阻碍幸福的因素,但金钱本身并不能给人带来幸福。 🏷27. 判断力被低估了。 一个智慧而富有判断力的人,首先要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然后做出正确的决策并付诸行动。 在杠杆时代,一个正确的决策可以帮你赢得一切。不付出努力,就无法培养判断力,也不会获得任何杠杆。 在前进的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特别是运用了杠杆以后。 🏷28. 有效决策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可以归结为处理现实问题。当你做决定时,你如何确保自己是在直面现实问题? 要直面现实,就要放下自我,消除自我意识,忘记自我判断,平复自我情绪。 阻碍我们看清现实的最大因素就是我们对现实“应有的样子”有先入为主的印象。 对美好现实的渴求蒙蔽了对真实世界的认知。 所谓痛苦,就是无法继续无视事实。 感受跟事实是两码事。感受只是自我对事实的部分估计。 🏷29. 摆脱自我束缚,认清世界真相 佛曰:“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要持续成长,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打破现有的条件反射,改掉不良习惯。 要善于剖析自我,梳理每个习惯是怎样形成的。 要做到诚实,就要在发表观点时抛开自己的身份。 🏷30. 学习决策技巧 当把成功归于自己时,你要更加谨慎,因为难免出现认知偏差。 几乎所有的偏见都是为了帮助人们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判断。对于重要的决策,要抛开记忆和身份,专注于问题本身。 我从不考虑“我喜欢或不喜欢”这样的问题。 我只关注事实,我思考问题的角度是“事实就是这样”,或者“事实不是这样”。 ——理查德·费曼 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 🏷31. 好的心智模型: 进化论、博弈论、反推法、复杂性理论、经济学、复利效应、基础数学、微积分、黑天鹅、可证伪性、委托和代理问题 如果难以抉择,那答案就是否定的。 迎难而上:如果在一个艰难的决定上意见不统一,你就应该选择短期内更痛苦的道路。 🏷32. 建立新的心智模型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海量阅读,多多益善。 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科学、数学和哲学类书籍,7年内,你就可能跻身少数的成功人士之列。 🏷33. 学会阅读 阅读自己喜欢的题材,直到热爱阅读。 不要比谁读书更快。 书越好,你越要慢慢阅读、慢慢吸收。 我精读的书其实并不多。 我会略读很多书,但精读的只有几本,而这几本书构成了我知识的基础。 一书在手,便不觉得浪费时间了。 ——查理·芒格 我读书的时候不相信“延迟满足”,读不堪卒读的书本身就是痛苦的,何来满足? 世界上的书太多了,有那么多好书,这本不喜欢就果断舍弃,换下一本。 统计阅读数量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知识面越广,思想越独立,读不完的书就越多。不要刻意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趋势的新概念。 如果一本书被写出来只是为了赚钱,那么不要读它。 🏷34. 对阅读中获得的信息你如何消化吸收并融会贯通? 向别人讲解你学到的东西。教学相长。 人与人的区别不是“受过教育”和“没受过教育”,而是“喜欢阅读”和“不喜欢阅读”。 🏷35. 如果想成为一个更清醒、更独立的思考者,在接下来的 60 天里,我能做些什么? 阅读数学、科学和哲学领域的经典作品。 不要读畅销书,不要看新闻。 避免加入任何所谓的“读书俱乐部”,避免追求任何的社群认同。 把真理置于社群认同之上。 学习逻辑和数学。一旦掌握了逻辑和数学,无论读什么书你都不会发怵了。 🏷36. 什么是幸福? “幸福”并不是一种客观存在,而是一种主观感受。 幸福就是消除缺憾感之后的感受。 幸福,爱,激情……这些都不是我们追寻的事物,而是我们做出的选择。 幸福是一种选择,是一种可以培养的技能。 🏷37. 幸福需要活在当下 我们渴望那些让我们能感知当下的体验,殊不知,这样的渴望却让我们脱离了当下。 🏷38. 幸福的本质更倾向于平和,而不是快乐。我觉得平和与目的无法共存。 🏷39. 欲望就是你跟自己的约定,约定的内容是:不得到我想要的东西,我是不会快乐的。 🏷40. 成功不一定带来幸福 幸福就是满足现状。 而成功源于对现状的不满,是对现状的改造。 两者只能选一个。 🏷41. 幸福Tips: 工作时,和比自己更成功的人在一起。 玩耍时,和比自己更快乐的人在一起。 🏷42. “五只黑猩猩”理论: 通过观察最常与一只黑猩猩一起玩耍的五只黑猩猩,你就能准确预测这只黑猩猩的行为方式。 🏷43. 如果不想跟一个人共事一生,那就一天都不要和他共事。 🏷44. 有助于培养幸福感的习惯: 我努力让更多阳光照射在自己的皮肤上。我心中敞亮,抬头微笑。 每当意识到自己对什么东西产生了欲望时,你可以自问:“这个东西对我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我至于因为这件事不合我意就感到不开心吗?”在大部分情况下,你会发现,这个东西对你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我觉得戒掉咖啡因提高了我的幸福感,因为我的情绪更稳定了。 我认为每天锻炼让我更快乐了。身体健康,内心就更容易平和。 对周遭评判得越多,自我就越膨胀。在某个瞬间,你状态极佳,因为此时你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过了一会儿,你就会被孤独感吞噬,目之所及都是烦恼。这个世界是一面镜子,会把你的感受反射给你。 告诉你的朋友你是一个幸福的人,这样你就不得不表现出幸福的状态。一致性偏见此时便会发挥作用,因为你得言出必行,过得符合自己的描述。你的朋友也会期待你是一个幸福的人。 尽量不要使用电话、日历和闹钟这三个手机应用程序,重获时间和幸福感。 你的秘密越多,幸福感就越低。 陷入惶恐怎么办?用冥想、音乐和运动重新调整情绪。然后把让你感到惶恐的事情放下,选择新的事情,把情绪能量投入其中。人造物品(汽车、房子、衣服、金钱)比自然物品(食物、性、运动)更容易导致享乐适应。[11]看屏幕的时间越长,幸福感越低;看屏幕的时间越短,幸福感越高。 幸福指数的个人衡量标准是,一天中你有多少时间用于履行职责,而不是追随兴趣。 新闻的目的就是让人感到焦虑和愤怒。但新闻背后的科学、经济学、教育和冲突趋势是有积极意义的。要保持良好的心境、乐观的心态。 政治、学术和社会地位都是零和游戏。正和游戏才能造就积极向上的人。 阳光、运动、正向思考和色氨酸,这些不是药物,但都可以增加大脑中的血清素,使人始终保持健康、清醒、积极、乐观。 🏷45. 如何改变习惯? 这就是改变习惯的步骤: 首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其次,知道该怎么做; 再次,把规划告诉朋友,让一致性偏见发挥作用; 最后,严格自律,知行合一,进行自我重塑,直至蜕变成全新的自己。 🏷46. 你所谓的“接受”是什么样子的? 所谓接受, 就是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泰然处之; 就是保持心态平衡,大脑专注; 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就是观大势,顾全局,谋长远。 🏷47. 关于饮食: 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更关注自己吃什么,而不是吃多少。 控制质量比控制数量更简单易行,而且控制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数量。 世界上最简单的饮食原则:食物加工程度越深,就应该越少摄入。 🏷48. 选择简单模式,人生会越来越难; 选择困难模式,人生会越来越简单; 🏷49. 冥想的方法: 第一种:“无选择觉知”,不跟任何人交谈,练习接受自己所处的当下时刻,不做任何评判。 第二种:超觉冥想,就是通过反复唱诵,在头脑中制造一种白噪声来掩盖自己的想法。 第三种:就是对自己的想法保持高度敏锐和警觉。 第四种:坐在那里闭上眼睛,每天至少一个小时。 如果真的想尝试冥想,我建议以60天为周期,每天一小时,早上起来先冥想。 🏷50. 洞察冥想是在“调试模式”下运行大脑,最终你会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大程序的子程序。 🏷51. 最了不起的超能力就是改变自我的能力。 🏷52. 关于锻炼: 想要拥有内心的平静,必须先拥有身体的平静。 迅速采取行动,并对结果保持耐心。 🏷53. 选择自我成长 史考特·亚当斯有句名言: “要建立系统,而不是设定目标。” 运用你的判断力确定什么样的环境有助于你茁壮成长,然后在周围创造一个这样的环境,由此增加成功的概率。 当前的环境会塑造大脑,但是聪明的大脑也可以选择和塑造未来的环境。 54. 如果你要给子女传授一两条人生原则,这些原则会是什么? 第一条原则是阅读,广泛地阅读。 阅读面要广,不要局限于社会认可的书,更不要局限于我推荐的书。 第二条原则是,掌握与阅读技巧相关的数学和说服技能。 🏷55. 对自由的定义: 以前我对自由的定义是“随心所欲即自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 而现在,我追求的是内在的自由,“无忧无虑即自由”。 例如,从愤怒中解脱的自由,从悲伤中解脱的自由,无须做出反应的自由,无须被迫做事的自由,等等 🏷56. 从别人的期待中解脱出来 勇气不是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而是不在乎别人怎么想。 珍惜自己的时间。你唯一真正拥有的就是时间。 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比朋友更重要,比什么都重要。 你的时间就是你的一切。 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 🏷57. 从愤怒中解脱出来 愤怒是跟自己的契约,你同意让自己陷入身体、精神和情感的混乱,直到现实发生改变。 愤怒本身就是一种惩罚。一个愤怒的人试图把你的头摁到水下,但同时他也在溺水。 🏷58. 从雇佣关系中解脱出来 一旦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无论好坏,你就再也不会让别人告诉你你该做什么了。 🏷59. 从不受控制的思考中解脱出来 🏷60. 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第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是一个私人问题。 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第二个答案:生命没有意义,生活没有目的。 有人说:“人生如水上写字或以沙建房。 第三个答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推动宇宙加速达到热寂。 这个答案有点儿复杂。 🏷61. 纳瓦尔的核心价值观: 诚实是我最核心的价值观之一。 在对别人撒谎之前,你必须先对自己撒谎。 另一个基本的价值观是: 我不赞成任何短期思维或短期交易。 还有一个价值观,现在我觉得愤怒是毫无意义的。 佛教的说法:“执怒就像握了一把要丢向他人的热煤炭,被烫伤的人反而是你。” 🏷62. 问题越古老,答案存世的时间越长。 🏷63. 你如何定义智慧? 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的思维能力。 🏷64. 我们唯一拥有的是当下 只因在劫难逃,万物更显美好。 你永远不会比此刻更美,我们也永远不会重回此地。 ——荷马,《伊利亚特》 🏷65. 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科学、数学和哲学类书籍,7年内,你就可能跻身少数的成功人士之列。 remind:见后续 1. 🌐全文内容脉络 + 思维导图 2. 💡全书 65 条精华(当前位置🚩) 3. 📚纳瓦尔推荐书单 4. 📄纳瓦尔推荐博客 5. 🙋🏼纳瓦尔推荐 Twitter 账号 5. 📈纳瓦尔的生命公式 6. 🧵纳瓦尔的个人原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送礼·潜规则·囤饼】 1、出差回来,“人人有赏”的礼物,

  xfli5 @xfli5 · 20小时 【送礼·潜规则·囤饼】 1、出差回来,“人人有赏”的礼物,大大方方送到领导办公室,不用担心被人怀疑“司马昭之心”。 2、领导过生日,同事们都在送生日礼物,你也理所应当的送到办公室。 3、求他办事,加深情感的礼物最好送到家里。

【钱的重要性·饼】 1、搞钱才能让一个人通透,才会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加深刻,才会真的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转机制。 2、性、爱情、婚姻、等都只会让一个人变愚钝。 3、赚钱不能有道德负担,

  xfli5 @xfli5 · 10小时 【钱的重要性·饼】 1、搞钱才能让一个人通透,才会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加深刻,才会真的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转机制。 2、性、爱情、婚姻、等都只会让一个人变愚钝。 3、赚钱不能有道德负担,要抛弃愧疚感,该收割就得收割,韭菜那么多,你不收割也有别人来收割。 #BTC

中国什么钱最好赚 男人好色的钱,女人爱美的钱;穷人暴富的钱,富人怕死的钱;小孩教育的钱,懒人省事的钱;宠物寂寞的钱,老人健康的钱。

Gigiz.eth   G⁺ @gigiz_eth 中国什么钱最好赚 男人好色的钱,女人爱美的钱;穷人暴富的钱,富人怕死的钱;小孩教育的钱,懒人省事的钱;宠物寂寞的钱,老人健康的钱。 想赚钱,记住一个口诀: 女人怕丑,小孩怕笨,老人怕死,男人怕不行, 抓住人性的弱点,也就是最大的商机。 币圈也是懂人性的,最大一个字就是“贪”,人性有贪念,幻想一夜暴富,所以才会被狗庄有机可趁割韭菜。 为什么电诈能成功,就是能抓住人的软肋。 所以,谁真正悟透了人性,谁就能拿捏用户,把控市场。所有的产品、营销,把人性玩透了,便能出圈。 比如有人喜欢吃瓜,有人喜欢看笑话,就会有人喜欢扮小丑,蹭流量。 低俗的东西容易渗透,是因为普遍人的精神层面还比较庸俗,意志也比较薄弱。 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只有3%的人在把控整个世界。当然,这是个金字塔的形态,20%的人去控制剩下80%的人。所以每个人都想努力挤到上层,然而真正上到上流社会的核心圈层,也许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除非你的那个天赋异禀的天选之子。很多暴发户虽然看着有钱,但是“贵”而不“雅”。 努力吧,孩子。终有一天,你会到达你想要的顶峰。 #web3 #投资 #gclub #CryptoBox